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2017 09 03 左太38 20 11---左府台北(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太上老君 中國神仙體系



中國神仙體系

 
第一代神仙體系
創始元靈
(四個徒弟:鴻鈞老祖,混鯤祖師,女媧娘娘,陸壓道君)
創始元靈——宇宙誕生之初,有一先天混元之元靈,靈竅初開,漸具神智。創世元靈沒有形象,沒有肉體,是來自其他時空的賢者(就是不同位面)這元靈無意中於西崑侖得到宇宙之初的造化神器,經過不知幾世修行,元靈功德圓滿,道法得成。在漫長難耐的混沌宇宙中,創始元靈成為宇宙間唯一的一個「清醒者」,忍受着難以想像的孤獨寂寞。仿佛,為了完成某種約定而神秘的使命,創始元靈利用造化神器的無上靈力,竟又不知從哪裏找來四個形象各異、靈竅初開的生靈。創始元靈分別傳授給四個小生靈一門修行的法門。老大鴻鈞,修「玄清氣」,老二混鯤,修「玄靈氣」,老三女媧,修「玄空氣」,老四陸壓,修「玄明氣」,合之則為「清靈空明」。後人分別尊其為鴻鈞老祖、混鯤祖師、女媧娘娘和陸壓道君。
第二代神仙體系
1、鴻鈞老祖;三個徒弟,也就是「三清」:道德天尊(太上老君),元始天尊(盤古),靈寶天尊(通天教主)、接引道人(後更名為如來佛祖),准提道人(菩提老祖)都是鴻鈞老祖的徒弟。前三者稱為三友。如來佛後來創立了佛教。太上老君創立道教。鴻鈞老祖是三清教的教祖。後來三清教由其徒弟元始天尊和通天教主共同管理。收有三大弟子:道德天尊,元始天尊,通天教主。
2、混鯤祖師
大弟子:一說接引道人(如來),二弟子:准提道人(菩提老祖)。混鯤祖師,修「玄靈氣」,弟子無數,什麼蟒牛蛇獸、蛟鵬獅猴……各種形象各異的生靈都來者不拒。最得意處是有兩大弟子。大弟子名喚接引道人,二弟子名喚准提道人,端的也是仙心非凡、道行功深。兩人一手創立了一門派別——名喚西方教,分任大、小教主。大弟子接引道人學太上老君之法,元神化身於迦毗羅衛國的王子喬達摩-悉達多,做那轉世苦修,這小王子喬達摩-悉達多卻也是個仙心泛濫、天縱奇才之人。後來王子獨自靜坐於一棵菩提樹下,竟豁然功法圓通,得悟大道,人皆稱其為「佛」,又尊其為釋迦摩尼尊者。這釋迦牟尼自此仙心蕩漾,竟創立出一門派別——名喚佛教。二弟子准提道人也就是書中所說的西方妙法祖菩提,其間不知與接引道人間發生了什麼變故,卻神秘消失,從此再不聞蹤跡。多年後,有一天產石猴橫空出世,得一來歷神秘的菩提祖師傳授一身驚人道法,鬧得天庭大亂;其他如蟒牛蛇獸、蛟鵬獅猴等各種生靈來者不拒,通通是其弟子。
3、女媧娘娘:
在盤古開天闢地後造人,鍊石補天。女媧娘娘,修「玄空氣」,這女媧自來便是人首蛇身模樣,生性孤僻,不多說話,但其胸懷廣大,素有悲天憫人之抱負。在其師侄元始天尊一斧頭鑿出一個天地後,女媧娘娘憐宇宙造化蒼生萬物之意,於是用水和黃泥,仿照其小師弟陸壓之樣貌,捏了無數男女泥人,再吹一口氣,往地上一放,竟都活了過來。後來人們感女媧造人之功德,尊其為女媧娘娘。
當天塌人類陷入了絕境時,悲天憫人的女媧娘娘煉燒紅、黃、藍、白、黑五彩靈石,以無上道法補天,並從一隻深海萬年巨龜身上砍下四條腿,作為支撐天地的四柱,天地終於重歸寧靜。但在女媧娘娘補天之時,竟有一塊頑石,似是不甘做平庸的補天石,竟偷跑了出來,那就是後世之天產石猴孫悟空。
4、陸壓道人:陸壓道君原為《封神演義》中的神話人物,沒有派別,自稱修道於西崑侖。總是救神仙於急難,道行多深沒有明確記載,很是飄渺難測。擁有法寶「斬仙飛刀」,為葫蘆狀(葫蘆內有一線毫光,高三丈多;上邊現出一物,長有七寸,有眉有目;眼中射兩道白光。善封印元神,可斬神仙妖魔於封印狀態)。此仙頗為玄幻,自稱散仙。萬仙陣被破之後,同眾仙一樣,回高山修行,臨走時將斬仙飛刀送與姜子牙。正所謂「鴻鈞老祖第一仙,弟子盤古初開天。先有鴻鈞後有天,陸壓道君還在前。」那說的就是後來人的模樣都是出自陸壓道君。創始元靈四大弟子:鴻鈞老祖、混鯤祖師、女媧娘娘和陸壓道君,前三者道法功深、開宗立派功德着實開天闢地,偏是這最小的小師弟陸壓道人,生性胡鬧打混,從無一天正經,卻無什麼名聲留下。其師侄太上老君、元始天尊、如來等輩尚尊其為小師叔,知道者也尊其為陸壓道君,小輩神仙之中,卻是聞者渺渺了。陸壓道人乃是離火之精,飛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上不朝火雲三聖皇,中不理瑤池與天帝(彼時天庭似乎還非玉帝掌管),不在三教中,不在極樂地,不歸人王管,不服地府中,瀟瀟自在任我游,自自在在散聖仙。此神有寶物月光寶盒。
第三代神仙體系
1、道德天尊(太上老君)
太上老君創出一門修行的法門,在人間挑選合適之人,以自身元神化身其中,歷人間疾苦,做轉世之修。一日,竟有一大弟子轉世之凡人,名喚老子,天縱奇才,仙心泛濫,有如江水滔滔連綿不絕,又如黃河泛濫一發而不可收拾,竟能一氣化三清,從其元神真身中分別修出「太玄清氣」、「玉玄清氣」和「上玄清氣」三種不同的境界,隱然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使「玄清氣」推陳出新、發揚光大。更創出一門派別——名喚道教,端的是大放異彩。後人仰其無上道德,又兼大弟子自來無名無姓,遂以此老子為彼大弟子,尊其為道德天尊,也有人尊其為太上老君。太上老君主修丹道,因其法門獨特,所以傳人難尋,至此只有一個門人弟子:度厄真人,後世人尊稱玄都大法師。
2、元始天尊(盤古)
一日盤古與一眾師叔伯門人弟子們正玩耍作樂間,也不知抽的什麼風,忽覺天地一片混沌,模糊難分,好生不爽,信手便是一斧頭,就此開出一個天地來,更使法術化做那山川大地,江河湖海。盤古不僅斧子使得好,更在鴻鈞老祖所傳的「玄清氣」中,修出「玉玄清氣」的境界,並一手創立出一個教派——名喚闡教,所收門人弟子無數,其中尤以那「玉虛十二門人」為修行最圓通者,弟子十二金仙:廣成子,赤精子,玉鼎真人,太乙真人,黃龍真人,文殊廣法天尊(文殊菩薩),普賢真人(普賢菩薩),慈航道人(觀音菩薩),靈寶大法師,懼留孫,道行天尊,清虛道德真君;除此之外還有:南極仙翁(福祿壽三星中的壽星),雲中子,姜尚,申公豹等。後世凡人感其開天闢地之功,皆尊盤古為元始天尊。
3、靈寶天尊(通天教主)
他曾在「玄清氣」中,修出「上玄清氣」的境界。端的也是融匯圓通、異常了得。也創立出一個教派——名喚截教,手下弟子能人無數,後來玉帝手下的二十四星宿、雷公電母、普天星相幾乎都是他的門人,此是後話,表過不提。後人皆尊其為靈寶天尊,也有人尊其為通天教主。弟子有二十四星宿、雷公電母等。
4、接引道人(如來佛祖)
阿彌陀佛一般又叫接引佛,如果按封神榜來說的話,其實他就是接引道人。 接引道人是西方教教主,其原型就是「大乘佛教」教主「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大乘佛教中被尊稱為釋迦摩尼如來的「接引導師」,這就是「接引」二字的由來。住在西方極樂之鄉。此人身高丈六,麵皮黃色。長年累月不曾離得清凈之所。後來受人之約,三顆舍利取下戮仙門,與天上老君、元始天尊共破通天誅仙陣,創立佛教,佛教弟子眾多。
5、准提道人(菩提祖師)
菩提祖師,《西遊記》中人物,收孫悟空為徒,傳授他七十二般變化和長生不老的法門,但菩提祖師預知孫悟空一定會惹出是非,故要求孫悟空保密,絕不能提起師門狀況,曾習道的往事。基本上,菩提祖師被描寫為一個既精通道教也精通佛教的大仙形象:法力高深,弟子眾多,教化廣泛。山野之民,均受其教化。菩提祖師不僅渡人向道,也教一些強身健體,修心養性的方法給廣大的民眾,故深得一方尊敬,代表弟子:天產石猴孫悟空。
第四代神仙體系
1、玉皇大帝玉帝是三清之化身,三清與玉皇,猶如先虛無而後妙有,先無極而後有太極,先無為而後有為。道家的《真靈位業圖》即將玉帝道君置為元始天尊屬下之神。經三千二百劫,始證金仙。看來唐僧的西天取經經歷的九九八十一難與玉帝對比起來簡直就是小打小鬧。此人後來的修為已在太上老君之上,本着尊老愛幼的原則,排名第四代第一位,不與太上老君爭名次。
2、「玉虛十二門人」廣成子,赤精子,太乙真人,文殊廣法天尊(文殊菩薩),普賢真人(普賢菩薩),慈航道人(觀音菩薩)。黃龍真人,道行天尊,清虛道德真君,懼留孫,玉鼎真人和雲中子
3、孫悟空 吳承恩喜歡他,選他做西遊記的主角。香港某導演也喜歡,一個叫大話西遊的電影生動的展現了悟空頑皮的一面,揀到陸壓道人的月光寶盒到處尋花問柳,厲害是厲害,可惜老是被觀音等菩薩玩弄。在取經路上遇到打不過的妖怪又要請幾位菩薩幫忙。所以排第三
4、二十四星宿、雷公電母、普天星相,通天教主門下弟子。後來成為玉皇大帝的小嘍囉,法力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了.念在輩份高,排個第四。
5、度厄真人 (太上老君弟子)。
第五代神仙體系
第五代中在天界有點名氣的應該是十二金仙的弟子楊戩,哪吒、雷震子,李靖等姜子牙的師侄們。這幫人助周伐紂建立不朽功業。楊戩更是厲害,能和孫悟空斗一斗,還明顯佔了上風。
附:神仙師徒關係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