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2017 07 20 左太38 20 11---左府台北(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太上老君 「支持民俗宗教自主發展」, 7月23日 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李淑如 靜宜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執行長溫宗翰 德國萊比錫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柯若樸、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客座教授李豐楙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因此發起「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活動,邀集上百宮廟本月23日前往凱達格蘭大道遊行 北港鎮武德宮針對環保單位不斷倡議宮廟減少燒香、燃金紙甚至封爐,成立「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14日上百名學術文化界人士完成連署聲援,呼籲政府尊重傳統文化,讓民俗宗教自主發展。



北港武德宮護香火 學術文化界聲援

張朝欣╱雲林報導
燃香燒金是宗教文化的一環,許多宮廟認為不可偏廢。(張朝欣攝)
中國時報【張朝欣╱雲林報導】
北港鎮武德宮針對環保單位不斷倡議宮廟減少燒香、燃金紙甚至封爐,成立「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14日上百名學術文化界人士完成連署聲援,呼籲政府尊重傳統文化,讓民俗宗教自主發展。
近年來公部門不斷透過地方政府勸說,希望寺廟減香、減金紙,並以環境汙染為由,將空汙指向宮廟燃金燒香的祭祀活動,引發宗教界反彈,認為若宮廟默不出聲,日後將演變成禁香、封爐、滅香火。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因此發起「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活動,邀集上百宮廟7月23日前往凱達格蘭大道遊行,堅持信眾燃香燒金的需求,林安樂表示,最近不僅接獲許多信眾的支持,連學術文化界也展開連署聲援。
連署以從事學術研究、文化工作者、青年研究者,及學術文化團體為主,主題為「支持民俗宗教自主發展」,包括德國萊比錫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柯若樸、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客座教授李豐楙等上百人。
靜宜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執行長溫宗翰表示,民間信仰自有其發展空間,政府可以針對宮廟人治方面管理,但不宜干預信仰文化與儀式,因為這已涉及價值觀的判斷,政府宣導禁香封爐,其實已踰越分寸、壓迫信仰自由。
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李淑如說,許多宮廟都會進行自我管理、與時俱進,政府應設法協助金爐、香爐的排氣改善,而不是宣導禁香金甚至封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