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2019 10 01 左永安顧問 台北無極鳳清道德宮 開斧 太上老君,道教創始人,坐騎為青牛,全稱「一氣化三清 太清 居火赤天 仙登太清境 玄氣所成 日神寶君 道德天尊 混元上帝」,簡稱「老君」。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降生天尊」、「太清大帝」等。”每年農曆二月十五日為道教創始者——道祖老君的聖誕日,為國際道教節。

太上老君,道教創始人,坐騎為青牛,全稱「一氣化三清 太清 居火赤天 仙登太清境 玄氣所成 日神寶君 道德天尊 混元上帝」,簡稱「老君」。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降生天尊」、「太清大帝」等。
道教相信道家哲人老子是老君的化身,度人無數,因其傳下道家經典《道德經》,故稱老君為道德天尊,也被道教奉為開山祖師。
許多道教祖師都自稱得到老君顯靈的啟示與教誨,如漢朝的張道陵、南北朝的寇謙之等。唐朝皇室更尊奉老君為其始祖。
歷史上的老子其實不只是李耳一人。上古時老子為倉頡,西周時老子為伯陽父,春秋時老子為李耳,戰國時老子為周太史儋,東漢時老子為“三張” (張陵、張衡、張魯或張角、張陵、張魯)。太上老君是多神合成的形象,其中以“三張”的成分居多。
據《魏書·釋老志》等正史記載:“道家之原,出於老子。”每年農曆二月十五日為道教創始者——道祖老君的聖誕日,為國際道教節。
在中國信仰裡,由歷史名人而蛻化成的神明,最負盛名的當屬太上老君。太上老君是中國道教最高神明之一,是三位超級神明中的一位,老莊學派的開創人,被奉之為道教的鼻祖。



太上老君是大家公认的道教教祖,即太清道德天尊。 又称道祖、太上道祖、开皇末劫天尊、道德天尊、降生天尊、混元上帝、师宝天尊。

其实青牛乃是上古瑞兽"兕",除了外貌像"牛",其他跟"牛"没有一点关系。相传,兕:状如牛,苍黑,板角。逢天下将盛,而现世出。意思就是说:兕这种生物长的很像水牛,但皮毛是青黑色,头上只有一根向天牛角。只有天下即将兴盛,才会出来现世。“兕”中最著名的是青牛。

太上老君原型为老子。东周的时候老子眼见周皇室衰微,各地诸侯崛起,天下即将大乱。为了躲避战乱,老子西出函谷关,从此下落不明。当然,老子不可能走着出关,肯定要乘坐交通工具。东周时,马极为名贵,普通人出行的交通工具多是牛车。《初学记》卷七引《关内令传》云:“老子度函谷关,乘青牛薄板车。”这很符合当东周平民的出行条件。《列仙传》卷上也说,老子乘青牛出关,但没有特别提到薄板车。

济佛带领徒弟杨生游太清宫。杨生曰:前面楼阁矗立云霄,金光闪闪,又有一只独角青牛,直向我们而来,为什么天上还养牛?济佛曰:那是太上老君之脚力一一独角青牛,它是仙兽,非是野牛,你不必害怕,它是来迎接我们的。世间的牛最可怜,壮牛耕田,老牛拉车,肉牛供食,乳牛养育婴孩,牛对世间贡献甚大,老君养此牛,乃是天牛,就是地牛、土牛之始祖。世间有黄牛、白牛、黑牛、红牛,独无青牛哩!杨生曰:请问道祖,不知太清宫外,那只青牛来历如何?道祖曰:你既想知,吾亦吐露一点!老子骑青牛过涵谷关,西化胡王,此事世人大概略有所知。论起此牛,乃是东方木公一气所化,故谓之“青牛”,吾化生老子于中国,负命普度中国之众生,中国以农立国。并以生耕作,故吾骑青牛显像度世。吾化为老子传道化人,骑青牛过涵谷关,传“道德经”五千言予关令“伊喜”,而西化胡王,即现在之印度国。故印度人民视牛为“圣牛”,乃缘于此因,而此神化过程,世人鲜有知之。今时人类亦半数以上由牛养大,如婴儿饮用之牛乳、奶粉均出在牛身上,因人类养育功能渐为退化,故以牛乳代之,食用既久,产生许多牛脾气之人。而且人落在后天,生存于黄土之上,由“青牛”变为“黄牛”,难怪道心不同,骗性屡生,希能听吾说法,感戴牛恩,按步就班而守道德,方不负吾化身度世之心。何以此牛独角呢?表示吾道乃独一无二,天上天下惟道独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