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臨水夫人歷代封號如下: (唐朝)賜封:「崇福昭惠臨水夫人」。 (唐朝)唐貞元八年。塑像建廟,供世人祈求参拜。 (五代)賜封:「天都鎮國顯應崇福大奶夫人」。 (南宋)宋理宗賜封:「崇福昭惠慈濟夫人」,並賜「順懿」廟額。 (明朝)萬歷皇帝加封「天仙聖母青靈普化碧霞元君」。 (清朝)乾隆皇帝尊稱其為:「陳太后」。 (清朝)道光皇帝賜封:「順天聖母」。

臨水夫人歷代封號如下:

(唐朝)賜封:「崇福昭惠臨水夫人」。
(唐朝)唐貞元八年。塑像建廟,供世人祈求参拜。
(五代)賜封:「天都鎮國顯應崇福大奶夫人」。
(南宋)宋理宗賜封:「崇福昭惠慈濟夫人」,並賜「順懿」廟額。
(明朝)萬歷皇帝加封「天仙聖母青靈普化碧霞元君」。
(清朝)乾隆皇帝尊稱其為:「陳太后」。
(清朝)道光皇帝賜封:「順天聖母」。

順天聖母廟主祀順天聖母臨水陳太后(臨水夫人)外,也合祀林紗娘、李三娘等二位夫人合稱【三奶夫人】,陪祀神以丹霞大聖、南斗星君、北斗星君、沈太子、關太子、王太保、楊太保、高元帥、何將軍、周將軍、等部眾與註生娘娘、土地公及虎婆江元君,竹林歐夫人,南宮鄒夫人,高、馬、曾、許、阮諸夫人等三十六婆姐、,花公、花婆、三十六婆姐、及劉世子即【太子爺】、【黑舍人】、【白舍人】為主。 


【十宮姐妹】太后自的法於閭山下山行到後,為鑒於紜紜眾生,日受邪魔鬼怪侵害,雖本悲天憫 人之心但分身之術,適有名門閨秀,慕明投拜日多,為資宣揚政教,乃結摯友虎婆江元君,林紗娘夫人,李三娘夫人,竹林歐夫人,南宮鄒夫人,高、馬、曾、許、阮諸夫人,並篤於友愛,結為金蘭,協助技世救民,既令俗稱十宮姐妹。


【三十六宮】簡介如后:
第一宮:福建州府古田縣陳大娘 第十九宮:汀州府長汀縣包雲娘
第二宮:延平撫順昌憲黃鶯娘 第廿宮福:州府閩縣孫大娘
第三宮:福寧府寧德縣方四娘 第廿一宮:福寧府寧德縣趙娥娘
第四宮:興化府黹田縣柳蟬娘 第廿二宮:興化府仙遊縣周五娘
第五宮:建寧府建歐縣陸嬌娘 第廿三宮:福州府連江縣程二娘
第六宮:福州府長樂縣宋愛娘 第廿四宮:福州府閩縣葉柳娘
第七宮:泉州府晉江縣林珠娘 第廿五宮:永春府寧化縣鐵春娘
第八宮:漳州府漳浦縣李枝娘 第廿六宮:福州府永福縣雲燕娘
第九宮:汀州府連城縣揚瑞娘 第廿七宮:泉州府惠安縣聶六娘
第十宮:邵武府泰寧縣董山娘 第廿八宮:邵武府光澤縣劉嬌娘
第十一宮:福州府連將縣何鶯娘 第廿九宮:福州府侯官縣翁金娘
第十二宮:漳州府平縣彭英娘 第卅宮:建寧府政和縣潘翠娘
第十三宮:建寧府建陽縣羅玉娘 第卅一宮:福州府閩清縣凌艷娘
第十四宮:泉州府南安縣吳月娘 第卅二宮:泉州府同安縣鄧三娘
第十五宮:福州府羅源縣鄭桂娘 第卅三宮:福州府閩清縣朱巧娘
第十六宮:福寧府福鼎縣張春娘 第卅四宮:延平府延平縣金秀娘
第十七宮:建寧府浦城縣王七娘 第卅五宮:泉州府安溪縣籃梅娘
第十八宮:福州府候宮縣倪鳳娘 第卅六宮:福寧府霞浦縣胡大娘

【順天聖母】一年中主要的祭典活動是在陳大奶夫人、 林二奶夫人、李三奶夫人等三位夫人(合稱三奶夫人)的聖誕日,一般廟宇也以農曆1月15日、8月15日、9月9日三天為主要的祭典活動時間,廟方會在前一天的子時(晚上11點)一過,便開始一連串的慶祝儀式,活動內容主要包括啟聖、發表、放榜、誦經、獻敬,一直到謝壇的整個聖誕慶典過程。慶典當天還有來自各地的分香、分靈廟或各地的交陪境來「湊熱鬧」,這也是地方角頭廟彼此的聯誼與互動,藉以維繫廟與廟之間的網絡關係。

臺灣以臨水夫人為主神的廟宇不多,約一百六十幾座。她的主要事跡記載在《閩都別記》中。
依清代地方志記載及日治時期所做的宗教調查,在台灣歷史較悠久的【順天聖母】廟,是1723年(雍正元年)的白河臨水宮、乾隆年間的臺南市臨水夫人媽廟、清代的大樹鄉的碧雲宮、嘉義縣東石鄉福安宮、高雄市旗津的臨水宮、高雄縣阿蓮鄉的三奶宮、高雄市順懿宮、彰化縣鹿港鎮順興里宮後臨水宮、澎湖縣靈應宮等,日據時代的台北臨水宮(本宮)及近代的汐止臺灣道承宮、三重聖傳福音堂、桃園中壢鳳儀宮、嘉義竹崎三水宮、嘉義東石臨水宮、台南麻豆慈天善導院、高雄鹽埕臨水宮、旗后臨水宮、花蓮富里東部臨水三宮、富里竹田臨水宮、宜蘭三星靖靈宮、羅東爐源寺、壯圍吉祥臨水宮、宜蘭市靖安堂。

台北臨水宮 楊總幹事 整理註記 以供信眾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