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2019 01 12 左永安 左太38 20 11---左府台北(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太上老君「頂堵」是一對充滿禪意的石鐫對聯:「塵外不相關,幾閱桑田幾滄海;胸中無所得,半是青山半白雲。」勸化堂興建於1897年,座落獅頭山前山山腹,獅頭山的寺廟中,以勸化堂的規模最大,廟貌也最堂皇。獅頭山山門的紫陽門,是獅頭山中最重要的古蹟,由前山遊獅頭山必經之路。「櫃台腳」位於最底層,雕成矮櫃台形,藝匠巧妙安排花卉圖形;其次「裙堵」是線雕的花鳥獸結合圖;「腰堵」是浮雕的花草紋;雕工最精緻者屬左右兩片「身堵 」,形體簡潔,線條柔和。來到這裡,能夠把生、老、病、死的無常、與世俗的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榮、辱、得、失一切放下,心無罣礙,眼前所見,只有那青山白雲,不就是人間最好的時節了嗎!2019 01 13 左府台北(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第一次 上疏文 進香 赦因果

2019 01 13 左府台北(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第一次 上疏文 進香 赦因果
勸化堂興建於1897年,座落獅頭山前山山腹,獅頭山的寺廟中,以勸化堂的規模最大,廟貌也最堂皇。堂殿利用原有的天然岩洞築成,廟身部份嵌入山洞中,勸化堂外觀華麗,內部石雕、木雕、彩繪等裝飾,樸拙而柔美,保有豐富多元的傳統藝術作品。廊檐的一對龍柱是手工雕成,右龍的口中含珠,左龍的口中則未含珠。據說是雕刻師父不同,一柱一龍,造型渾圓古拙,線條柔美流暢。勸化堂正殿兩側前檐牆的透雕八角石窗,雕的是麒麟,線條簡單,造型渾厚,深具樸拙之美;廂房的八角鑄鐵窗,造型典雅;御路石的貼地蟠龍,栩栩如生,都是難得一見的精品,值得細覽。
獅頭山山門的紫陽門,是獅頭山中最重要的古蹟,由前山遊獅頭山必經之路。屬穿堂式的獨立門樓,屋頂是重檐歇山式建築,格局巍峨堂皇,兩座巨大石獅把門
紫陽門整體採用磚、瓦、土、石混合結構,門上斗拱則以木結構為主,在磚石牌樓面,匠師將它分割成數個塊面,每一個塊面稱為「一堵」,各堵之名稱由下而上
,依次為「櫃台腳」、「裙堵」、「腰堵」、「身堵」、「頂堵」、「水車堵」。
「櫃台腳」位於最底層,雕成矮櫃台形,藝匠巧妙安排花卉圖形;其次「裙堵」是線雕的花鳥獸結合圖;「腰堵」是浮雕的花草紋;雕工最精緻者屬左右兩片「身堵
」,形體簡潔,線條柔和。
動物有暗寓福、祿、壽之意。「頂堵」是一對充滿禪意的石鐫對聯:「塵外不相關,幾閱桑田幾滄海;胸中無所得,半是青山半白雲。」
來到這裡,能夠把生、老、病、死的無常、與世俗的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榮、辱、得、失一切放下,心無罣礙,眼前所見,只有那青山白雲,不就是人間最好的時節了嗎!








(以上圖片由 林增桶先生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