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2017 07 19 左太38 20 11---左府台北(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太上老君 《三國演義》中諸葛孔明在五丈原,曾經點過七星燈,並言「若七日內主燈不滅,吾壽可增一紀 古云「南斗注生,北斗注死」,人的生死籍傳說是由南斗與北斗所控制的,所以出現了北斗的信仰。道經《雲笈七箋·稟生受命部》中言:「在胞之時,三元養育,九氣布化,五星為五臟,北斗七星開其七竅。七星降童子,以衛其身。七星之氣結為一星,在人頭上,去頂三尺。人為善時,則其星光大而明;為惡時,其星冥暗而小。善積則福至,惡積則災生,星光墜滅,其身死矣。」



《三國演義》中諸葛孔明在五丈原,曾經點過七星燈,並言「若七日內主燈不滅,吾壽可增一紀「,但後來因為魏延匆忙報軍情,結果誤碰翻主燈,導致延壽失敗,故而孔明終亡。
真實續命之事:揭秘道家秘傳的七星續命術
這雖然只是小說家之言,不過小說家大多是根據現實存在的一些東西加以改編,加以藝術渲染,從而變成精彩的故事。在現實中,「七星續命燈」也是存在的。
古云「南斗注生,北斗注死」,人的生死籍傳說是由南斗與北斗所控制的,所以出現了北斗的信仰。道經《雲笈七箋·稟生受命部》中言:「在胞之時,三元養育,九氣布化,五星為五臟,北斗七星開其七竅。七星降童子,以衛其身。七星之氣結為一星,在人頭上,去頂三尺。人為善時,則其星光大而明;為惡時,其星冥暗而小。善積則福至,惡積則災生,星光墜滅,其身死矣。」
實際上,七星燈續命術在道家,有個比較通俗的而是不專業的稱呼,叫拜斗。
而拜斗最嚴格的要求便是求者必要心正,自己星光越明亮,則感應會越強,在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下,要讓星光越加明亮,最好的方法是從自身做起,多與人為善,自身覺得身心愉快時,光明四放,如此再結合拜斗,會有不可思議的收穫。
然後說說拜斗的事,如果細分,拜斗還有很多區別的。
普通的,通常只簡單的拜,或請求九皇賜福,或是請北斗七元君,或是點七星燈用於祈福延壽,相對簡單一些的科儀,有諸多不同的作用,比如禳解煞,消災治病,求福加身等,也有如用斗母法來進行祈雨行雷等,都是衍生出來的科儀。專業的一般要由法師主持,科儀也比較複雜一些,不同道派也有不同的科儀,如北斗延生清醮儀、北斗延生捍厄儀、北斗延生儀、北斗延生懺燈儀、北斗延生醮說戒儀、北斗延生道場儀等等都屬北斗類的, 除此之外,民間還有各種結合地方風俗的各種做法。
這些科儀中的的燈儀,其實就是傳說中的七星燈續命術,只是被重重包裝在了科儀之中,而其中秘密的部分又是心傳口授居多。
延生法事需要高明的法師才會奏效,一般的多是走過場沒多大效果。好的話讓將病危者多活上一段時間大多是可以辦到的,如果處理得當時機把握較好的,多活上幾年也是不難的,但要做到小說家文里說的「延壽一紀」就非常困難了。
真實續命之事:揭秘道家秘傳的七星續命術
說了這麼多,那麼道家延生秘術到底有沒有,能不能真實的延長壽命?從現實的經驗來看,不論各流派,可以確定延生類這些術法,在信眾配合并且法師認真處理的前提下,可以確定有用的。
舉例來說,有一次,遇到是一個老人得了腦里長了腫瘤並擴散了,然後大腦里瘋狂生長著,人已經昏迷不醒,醫生斷言活不了幾天了,其子女正好是信眾,來求時,明確告知這個是不可能延壽的,不過多活上一段時間,並能清醒過來交代一下後事再相處一小段時間是可以的,後來便處理了,採用的簡單的七星燈續命法子。人清醒後,因為腫瘤壓迫著神經,並不能下床走路,但可以有力氣吃東西了,該信士還跑來說,看樣子似乎恢復了,當時就明確告知,這個是暫時的,還是趕緊準備後事,其父又多活了兩個月才去世,醫生都很驚訝,說腦部那麼多腫瘤老爺子怎麼可能那麼精神還能活那麼久。
別外一個續命故事,成功的讓人活了過來,只不過是發生在日本,當時有一位叫智興的高僧快要病死,高僧的弟子對佛祖祈禱毫無作用,沒辦法了,只能請日本陰陽道的安培晴明來辦法續命。
安倍晴明表示續命可以,但是要一命換一命,讓願意換命的人,來代替智興去死,僧人之中只有一個貧困的雜役僧證空站了出來,表示我沒什麼資質也五十多了,去死了也好早日輪迴再修佛法。安倍晴明就對著道教的泰山府君,也就是東嶽大帝跳著祈禱的舞蹈,晴明跳著舞,正空就漸漸得病將死,但是最後兩個人都活了下來,晴明告訴因為東嶽大帝被證空所感動,就放了他們兩個。
這兩個故事反應了道教兩個主要祈禱續命神明,一為北斗,一為東嶽大帝,都是靈驗無比的續命術。
當然,延命也不是對誰都可以進行的,頭上三尺有神明,在世做過很大惡業、傷人害人事情的人往往神明也救不了
真實續命之事:揭秘道家秘傳的七星續命術
舉例來說,有一次,也是遇到一個信士,她說家中父親病了,問有沒有進行延生的辦法,並說,如果可以寧肯用自己的壽命來換也是可以的。換壽這種事,正法里當然是不處理的,因為延生都是賜福的事,與那些邪法巫術是完全不同的,而是巫術的換壽其實有很嚴重的副作用,這個暫且不提。但因為誠意十足,遂答應給處理,並言告知延生這種事,並不需要換壽之類的處理。
因為一直是比較良好的信眾,所以也沒有特別去多想什麼。但在處理過程中遇到了的問題,請了幾個神明主法不降,事情比較艱難,於是就換了一種辦法處理,靠出神來確定由哪位神來主法,但在出神時,竟然出來的是一張空白的紙上並無任何名號。頓時覺得事態不對,於是開查陰陽,後發現是其父親年輕時,知青返城的時代因為手握返城的權力,不但玩弄了很多女性,其中還有一些逼害人命的事,不過因為時代因素埋沒在過去了,沒人追究。後來與其父親私下溝通了一下,對方很吃驚,表示當初的事後來也後悔過很久,不過即便如此,延生也是不可能去做的了。
而且有時候很多事情也不是人力所能為之,不可強求的,比如小說《三國演義》中的諸葛孔明續命失敗,被魏延破壞,說是天意也未嘗不可,雖然是小說,其中意味也值得耐人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