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2017 05 26 左永安顧問 左太38 20 11-左府台北(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終南山 講經台 老子祀 《終南山說經臺曆代真仙碑記》 據傳楚康王時,天文星象學家尹喜為函谷關關令,於終南山中結草為樓,每日登草樓觀星望氣。 一日忽見紫氣東來,吉星西行,他預感必有聖人經過此關,於是守候關中。 不久一位老者身披五彩雲衣,騎青牛而至,原來是老子西遊入秦。今說經臺即當年老子授道之壇,乃《道德經》之誕生地。第二年,老子卒,葬于說經台西就峪口之大陵山,山頂“吾老洞”為老子修煉飛升之地。說經臺”、“古銀杏”(雌雄兩株)、“係牛柏”等為道教最古的聖跡

終南山,又名太乙山、中南山,是秦嶺山脈的一段,西起陝西寶雞眉縣,東至陝西藍田,素有“仙都”、“洞天之冠”和“天下第一福地”的美稱。 主峰位於周至縣境內,海拔2604米。 對聯“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 中的南山指的就是此山。
 
終南山地形險阻、道路崎嶇,大谷有五,小谷過百,連綿數百里。 《左傳》稱終南山“九州之險”,《史記》說秦嶺是“天下之阻”。 宋人所撰《長安縣志》載:“終南橫亙關中南面,西起秦隴,東至藍田,相距八百里,昔人言山之大者,太行而外,莫如終南。”至於它的麗肌秀姿,那真是千峰碧屏,深谷幽雅,令人陶醉。 唐代詩人李白寫道:“出門見南山,引領意無限。秀色難為名,蒼翠日在眼。有時白雲起,天際自舒卷。心中與之然,托興每不淺。”
 
終南山為道教發祥地之一。 據傳楚康王時,天文星象學家尹喜為函谷關關令,於終南山中結草為樓,每日登草樓觀星望氣。 一日忽見紫氣東來,吉星西行,他預感必有聖人經過此關,於是守候關中。 不久一位老者身披五彩雲衣,騎青牛而至,原來是老子西遊入秦。 
 
尹喜忙把老子請到樓觀,執弟子禮,請其講經著書。 老子在樓南的高崗上為尹喜講授《道德經》五千言,然後飄然而去。 傳說今天樓觀台的說經台就是當年老子講經之處。 
 
道教產生後,尊老子為道祖,尹喜為文始真人,奉《道德經》為根本經典。 於是樓觀成了“天下道林張本之地”。
 
相傳春秋晚期周康王時,天水人 尹喜 ,來此修道,結草為樓,觀星望氣,精思至道。所以叫做樓觀。後來老子李耳,去周西行,過函谷關,尹喜迎他來到這裡,執弟子禮,老子乃在說經臺講授道德五千言,於是這裡便成為道教的發祥地。今說經臺即當年老子授道之壇,乃《道德經》之誕生地。第二年,老子卒,葬于說經台西就峪口之大陵山,山頂“吾老洞”為老子修煉飛升之地。
 
 
 
\
這裡留下了“說經臺”、“古銀杏”(雌雄兩株)、“係牛柏”等為道教最古的聖跡,為後人景仰朝拜之地。因此在《終南山說經臺曆代真仙碑記》裏說:“樓觀為天下道林張本之地”,也是道教最早的教祖聖跡,而且道教宮觀的“觀”字,也是從這裡沿襲下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