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做七與做旬】

【做七與做旬】

坊間對於「做七」與「做旬」不甚暸解,在這裡依筆者所知道之情況做個介紹,如有不盡人意之處,還請多多包含。
我們知道人往生後禮儀社會跟我們講要做「頭七」然後在告別式前做「滿七」即所謂的圓滿,那到底對不對或者合不合情理,由大家自行做判斷。
在這裡先把每個七和旬作個交代:
七是七天,旬是十天,這是先決條件,一定不能弄錯。
頭七:即死後的第07天,管轄的是第一殿秦廣冥王
二七:即死後的第14天,管轄的是第二殿楚江冥王
三七:即死後的第21天,管轄的是第三殿宋帝冥王
四七:即死後的第28天,管轄的是第四殿伍官冥王
五七:即死後的第35天,管轄的是第五殿閻羅冥王
六七:即死後的第42天,管轄的是第六殿卞城冥王
滿七:即死後的第49天,管轄的是第七殿泰山冥王
頭旬:即死後的第59天,管轄的是崔判官
二旬:即死後的第69天,管轄的是李判官
三旬:即死後的第79天,管轄的是韓判官
四旬:即死後的第89天,管轄的是楊判官
百日:即死後的第100天,管轄的是第八殿平等冥王
對年:即死後滿一年,管轄的是第九殿都市冥王(例農曆10263日死亡,則對年即農曆10363日,如期間有碰到閏月則對年為10353日『死人無閏月』)
三年:即死後滿三年,管轄的是第十殿轉輪冥王(如前例對年為農曆10363日,三年則為10563日,因目前大都未做三年,因此在對年後大概在第11~14天的 時候請老師找一天做為合爐的日子,做為三年之表示)
目前的情況偷的太厲害了,很多七都未按照實際的情況來做,如亡者滿60歲則按筆者所講之日期操作,如亡者未滿60歲則有所謂的偷天數,以死亡農曆日期為例,如死亡在6日,頭七為12日,二七原為19日則為17日,三七為21日,四七為24日,五七為27日,六七為1日,滿七為7日。
一般旬比較沒有人在做(建議家屬要做),百日依實際日數算,對年與三年前已有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