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2017 04 03 左永安顧問 左太38 20 11---左府台北(無極)道德宮 太上老君 台北市松山奉天宮 松山慈惠堂、木柵指南宮、新港奉天宮、松山慈祐宮、烘爐地南山福德宮也推出ATM點燈、安太歲服務,方便信眾選擇。因廟宇獨特性,每年有近800萬人次參訪,宮廟年收入上看1.5億元,自給有餘。 香火鼎盛的北港朝天宮,前董事長曾蔡美佐認為,寺廟經營策略必須要有獨特性,像北港朝天宮有兩項特點,包含主神媽祖靈驗,廟宇屬國定古蹟,具參觀價值;至於宮廟地理位置,曾蔡表示,風水重要,交通遠近不是問題。宮廟命運大不同,木柵指南宮財務困窘,南投竹山紫南宮近年卻快速崛起,以出借發財金讓信徒趨之若鶩。紫南宮主委莊秋安坦言,紫南宮地處偏遠,能香火鼎盛、財源充裕,「借發財金」功不可沒。現在每年有70萬人次到紫南宮借發財金,由於還願時須還款,一來一回等於為紫南宮每年創造150萬人次觀光,而借發財金順利獲利者,還款的錢也不會少。

2017-04-01 13:11聯合晚報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南投紫南宮。圖/本報系資料照
南投紫南宮。圖/本報系資料照
宮廟命運大不同,木柵指南宮財務困窘,南投竹山紫南宮近年卻快速崛起,以出借發財金讓信徒趨之若鶩。紫南宮主委莊秋安坦言,紫南宮地處偏遠,能香火鼎盛、財源充裕,「借發財金」功不可沒。
莊秋安表示,香火旺,不等於香油錢,廟宇經營重在落實回饋社會,像紫南宮目前就負起南投竹山鎮公私立中小學學雜費、南投縣低收入人口等補助工作,將善款花在公益需要的地方,信眾看到香油錢自然也會捐的更大方。
他表示,現在每年有70萬人次到紫南宮借發財金,由於還願時須還款,一來一回等於為紫南宮每年創造150萬人次觀光,而借發財金順利獲利者,還款的錢也不會少。
香火鼎盛的北港朝天宮,前董事長曾蔡美佐認為,寺廟經營策略必須要有獨特性,像北港朝天宮有兩項特點,包含主神媽祖靈驗,廟宇屬國定古蹟,具參觀價值;至於宮廟地理位置,曾蔡表示,風水重要,交通遠近不是問題。
曾蔡美佐說,朝天宮營運從來不對外募款,收入與一般寺廟一樣,只依賴販賣金紙、線香,提供平安燈、太歲燈與光明燈等點燈服務,但因廟宇獨特性,每年有近800萬人次參訪,宮廟年收入上看1.5億元,自給有餘。
不過,她表示,大廟雖財源較穩定,但經營上仍要量入為主,也不能忘記宗教的公益目的,搭配每年農曆過年期間元宵燈節等特色活動,就能吸引一定信眾前往參拜、捐輸,這樣也才能行以致遠。
台北市松山奉天宮人員表示,收入也是靠香油錢與點光明燈,但因交通較為不變,為擴大信眾基礎,奉天宮除了長期舉辦天公藝廊,還不定期配合節日舉辦活動。
松山慈惠堂、木柵指南宮、新港奉天宮、松山慈祐宮、烘爐地南山福德宮也推出ATM點燈、安太歲服務,方便信眾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