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2017 04 02 左永安顧問 左太38 20 11---左府台北(無極)道德宮 太上老君 天官五路財神 觀世音菩薩 文魁星君 劉海禪師 福德老祖 天上聖母 月老星君 楊府太師 楊府太師、四使爺、五使爺、六使爺。順天聖母陳奶夫人 陳靖姑、李三娘和林九娘合稱「三奶夫人」,陳靖姑被稱為大奶或大嬤,其它別名還有陳奶夫人、臨水夫人、慈濟夫人、順天聖母等。二嬤林紗娘,又稱林九娘或林夫人。三嬤李三娘又稱李三奶或李夫人。傳閒陳靖姑、林紗娘、李三娘三人義結金蘭,一起在在閭山上跟隨許遜真人學法,學成後下山傳道,民間因此將以三奶夫人為主神及開山祖師的道派稱為「三奶派」。一同尊稱為「順天聖母」。

天官五路財神
天官中路財神乃商周時代魯山東人士,姓趙名光明,原居峨嵋山九老洞,黑面濃鬚武裝執竹節鋼鞭,跨下黑虎,已修證三乘根道行,其年曆已三千七百多年前,道德光輝歷史後周喚為趙大元帥,三教稱呼萬靈天尊,又稱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俗稱武財神、正財神、寒丹爺、玄壇爺…等,領太上老君法旨,並受玉皇大天尊之玉旨封為三十六天官之首,統領三十五天官迎祥納福,管領凡間之禍福,又擁有四名部屬合稱五路財神,和護法十童子專司領旨財神職管領凡間錢財和禍福。 四名部屬各為北路武財神(姚少司)利市仙官、西路武財神(曹寶)納珍天尊、東路武財神(蕭昇)進寶天尊、南路武財神(陳九公)招財使者。

 
觀世音菩薩
以大慈大悲之本懷,救拔眾生離苦得樂。觀世音即觀聽世間音聲之意,如《妙法蓮華經.普門品》中所說:「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故知,「觀世音」實乃菩薩度化眾生的大悲願心。又《楞嚴經.耳根圓通章》記載:觀世音菩薩在因地上修行,即是修耳根圓通法門,藉由專注一心聽聞外在的音聲,而返聞內在的聞性,進而契悟自性成無上道。由於修行的功德力,故能遍聞世間一切有情的音聲。只要眾生有難,虔誠一心稱觀世音聖號,菩薩便即時尋聲救苦,解熱除惱。由此因緣,故稱「觀世音」菩薩。
文魁星君
亦稱「文魁夫子」、「綠衣帝君」、「綠衣星君」、「大成文魁星君」簡稱「魁星」,而民間一般皆尊稱之為「魁星爺」,顧名思義「魁斗星君」即是星名,又似人神。而關於其除了星宿說外,亦有人神之說。
我國自古以來,既有日月星辰之崇拜,人間之事與天上星宿息息相關,「觀,能知天下事」,故而天際中的星辰皆各有所司各有所主。在古代中國人對凡司科甲主文事之星宿都稱之為「文昌」,又稱為「文星」。就民間信仰的「文星」來說,包括了「文昌六星(文昌)三台天星(三台),文曲星(文曲),天魁天鉞(魁鉞),奎宿十六星(奎星)」等,並將之合稱為「五文昌」。由於盛傳「魁星」主文運科甲登第之事,故而孜孜舉子奉祀魁星尤為虔誠,當然為的是請「魁星爺」助其「榮登金榜」「高中魁首」以「光耀(改換)門楣」。
劉海禪師
財神爺偏財祖師劉海蟬師,又稱劉海蟾,海蟾祖師,修行得道後,時常化作不同裝扮形態,尤常化作可愛童子模樣,在民間助人開運、賜財、濟世、行善,後又收服旺財神獸金蟾蜍(性喜咬錢、旺財,乃經營店面生意,公司行號,工廠,商業場所,喜愛擺設之旺財神獸)。民間吉祥招財圖 ” 劉海戲金蟾,步步釣金錢 ” 即是財神爺劉海蟬師扮童子像,左右手各提一串金錢,騎在旺財金蟾蜍上面。
財神爺偏財祖師劉海禪師非常慈悲,對所求、所拜之大德,皆能如其所願。上班族者、助其工作穩定,升遷、高就。經營生意,公司,工廠之大德,助其開運,旺財,生意賺錢,事業發展,貴人近,小人離,欲得偏財之大德,助其旺偏財運,得意外之財,即偏財。
財神爺偏財祖師劉海禪師是能助人開運、招正財、賜偏財之財神爺,眾人皆可敬拜,祈求,必有感應。
福德老祖
民間俗稱土地公,也有稱為福德爺、伯公、大伯爺、后土或簡稱土地。 關於福德正神的傳說有很多, 有傳福德正神姓張名福德,生於周武王二年二月二日,從小就是個天資聰穎又極為孝順的小孩;三十六歲時,當上朝廷的總稅官,為官廉正;到了周穆王三年才過世,享年一零二歲。神奇的是,他死後三天後,容貌都沒有改變;有一貧窮人家用四塊大石圍成石屋奉祀牠,過了不久,居然由貧轉富,百姓都相信是神恩保佑,於是合資建廟並打造金身膜拜,因此生意人常祭拜牠。另傳土地公為周朝士大夫的家僕,為避免讓小姐受凍,乃脫衣給小姐穿,自已只穿單薄的衣物,卻因受不了寒冷的天氣而凍死。就在此時,天空顯現『南天門大仙福德正神』的景象,士大夫感謝祂的恩德,於是建廟奉祀。周武王時,贈封后土,後世尊為土地公。
天上聖母
又稱天妃、天后、媽祖婆、湄洲媽祖等,媽祖俗姓林名默娘,福建省興化府莆田縣人,於宋太祖 建隆元年﹝公元九六零年﹞歲次庚申農曆三月二十三日降生,滿堂異香飄溢,經時月餘,不聞啼哭,因命名為 「默娘」。
媽祖自幼聰明,過目成誦,喜淨禮佛,孝順父母,友愛兄姊,十六歲時井中得銅符,始屢扶危解厄,備受鄉里景仰,媽祖具有先天佛性,受教育於儒門,得道於道家,集三教之精神,以慈悲之真理,濟世救人,普渡眾生。其精神之偉大,意義之崇高,故能歷久益盛,引為世人崇拜。
月老星君
民間稱謂「月下老人」,簡稱「月老」,是婚姻之神。典出《唐˙李復言˙續幽怪錄˙定婚店》。唐朝韋固年少未娶,某日夜宿宋城,在旅店遇一老人,靠著一口布袋,坐在月光下,翻看著一本書,像在查找什麼。韋固問老人家在翻查什麼 ? 老人答到﹕「天下人的婚書。」韋固又問袋中何物 ? 老人說﹕「袋內都是紅繩,用來系住夫婦之足。雖仇敵之家,貧富懸殊,天涯海角,吳楚異鄉,此繩一系,便定終身。」----這就是流傳千人的俗語「千里姻緣一線牽」的來歷。
韋固十分驚奇,忙打聽自己的婚事。月下老人翻書查看,笑著對他說﹕「足下的未婚妻,就是店北頭賣菜的老太婆的三歲女兒。」韋固一聽勃然大怒,悻悻返回店中。十年之後,韋固因立軍功迎娶相州參軍的女兒,韋固才知道此女正是過去月下老人提及的三歲小女。韋固見天意不可違,真是千里姻緣一線牽。宋城的縣宰知道這件事後,把那間客棧定名為「定婚店」。牽紅線的老人,從此稱為「月下老人」。
 楊府太師楊府太師:楊業又稱楊府聖王、楊府元帥、楊府爺、老令公,其 妻稱余老太君,為其事蹟被後人稱為楊家將。年輕時以驍勇聞名,屢立戰功,被稱無敵將軍。 楊家將是民間崇拜的神祇,計有楊府太師、四使爺、五使爺、六使爺。本省合稱楊家四、五、六使爺為「三尪祖」,在各地且有廟宇奉祀楊家各將。
    楊氏祖籍麟州新秦(今陝西神木北。北宋楊家將抗遼時期,北宋名將楊業(楊繼業)及其子孫先後率軍與遼軍作戰,其事蹟被後人稱為楊家將抗遼 , 事蹟廣為流傳,並被編為戲曲等。宋太宗下詔,稱楊業為誠堅金石,氣傲風雲
順天聖母陳奶夫人

陳靖姑、李三娘和林九娘合稱「三奶夫人」,陳靖姑被稱為大奶或大嬤,其它別名還有陳奶夫人、臨水夫人、慈濟夫人、順天聖母等。二嬤林紗娘,又稱林九娘或林夫人。三嬤李三娘又稱李三奶或李夫人。傳閒陳靖姑、林紗娘、李三娘三人義結金蘭,一起在在閭山上跟隨許遜真人學法,學成後下山傳道,民間因此將以三奶夫人為主神及開山祖師的道派稱為「三奶派」。一同尊稱為「順天聖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