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2017 01 14 左永安顧問 《易經》與領導管理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易經》又稱為《周易》,英譯為I Chang,由經文(狹義的《易經》)和傳文(《易傳》)兩部分組成。其中經文大約作於西周前期,傳說是周文王作的;傳文大約作于戰國時期,傳說是孔子作的。核心競爭力(金)、駕馭變化力(水)、學習創新力(木)、價值提升力(火)、資源整合力(土)。

《易經》與領導管理

 2005-04-14
國際道家學術總會 道學部 張其成教授(北京中醫藥大學)
摘錄:《張其成國學網》

        《易經》是中國的聖經,是中華文化的元典,也是中國管理哲學的寶典。

《易經》的字是變易的意思,《易經》是一本論述宇宙萬物變化大規律以及人類知變、應變大法則的著作,不僅是宇宙預測學,而且是人生行為學。

管理科學同樣也要研究一個系統、一個組織的變化規律,因為只有掌握了規律,才能進行預測和決策,才能進行科學地管理。《易經》蘊涵高明的管理智慧,歷經數千年而不斷豐富、不斷提升,從而引起東西方管理大師的高度關注。

        《易經》又稱為《周易》,英譯為I Chang,由經文(狹義的《易經》)和傳文(《易傳》)兩部分組成。其中經文大約作於西周前期,傳說是周文王作的;傳文大約作于戰國時期,傳說是孔子作的。

一、 六十四條管理法則

        《周易》六十四卦可以看成是六十四條管理法則,其中的三百八十四爻(每卦有六爻)就是六十四條管理法則的具體過程、具體方法。

        《周易》六十四卦內容巨集富,包羅萬象,各卦的象數義理的變化更是錯綜複雜,可以給管理者提供寶貴的原理和實踐經驗。如
《乾卦》,強調管理者需要經過有計劃的培養、鍛煉和發展,方可登上高位;但若憑高位而剛愎自用,專斷獨行,不按天德與人情行事,便會脫離群眾導致失敗。

又如《泰卦》、《革卦》和《睽卦》均教導管理者要勞資、上下、陰陽相交,發生衝突時應各自退守和平相處和求大同存小異,千萬不能激化矛盾。領導者要儘量克己安人,先教育、指引、規勸,不到萬不得已時,不採取紀律行動,西方管理工作的E”安全法與這三卦的意義是吻合的。

當工地上發生意外時,首先應調查研究,弄清真象,然後給事故當事人以訓練和教育,同時擬定安全規章,明文規定遵守,最後還要經常提醒,激發大家遵守安全規章的自覺性和熱情。再如《師卦》、《家人卦》,揭示了由管人、理人到安人的管理之道。《師卦》反復講到用人的原則,認為莊嚴尊長之人方為對人進行管理或率兵打仗的統領(管理者),不能把小人任命為管理者,也不能任人唯親,同時還要嚴肅紀律。

《家人卦》論述家庭管理,重視倫理道德,認為男女在家庭內外,各有正當的地位,這是天地間的大道理,也是管理者的基本要求。

        《周易》大象傳有六十四條要求君子應當怎樣做的條文,如君子以自強不息君子以厚德載物君子以果行育德君子以辨上下,安民志”“君子以裒多益寡,稱物平施君子以明罰敕法君子以慎言語,節飲食君子以反身修德君子以赦過宥罪君子以懲忿窒欲”“君子以見善則遷,有過則改等等,均可視為對管理者的要求。可見,《周易》蘊含著宏觀管理思想,是一種後現代的管理哲學。

    西方管理大師達米安一奈特(Guy Damian—Knight 1986年寫了一部根據《易經》的體裁和內容以商業和決策為主的書籍,簡稱為《決策易經》。

該書分六十四卦,在卦名之下有卦辭、方式、環境、概念模型、決策等項。可以使一些被人們忽視的因素顯化,提供一些抽象資訊,使人們相對地容易找到與他們有關的一些事件。這是由於在宇宙中各種事件的相互聯繫是有序的、有原因和有結果的。

如果人們有耐心和毅力去發揮認識的直覺能力,和掌握事物之間相互聯繫的動態變化的能力,則往往能做出較好的決策。如果一個人能與自然界的有序性有較好的互相理解和調整,則會有較多的成功機會。西方一些易學家將易理歸納成七種實用原理,作為管理的參考。

日本運用《易》理進行科學管理並取得了成功。

二、 六字管理哲學

       《周易》的太極陰陽思想、三才合一思想、位時應中思想、保合太和思想,是東方管理哲學的精髓。此外《周易》變易不居思想、剛健有為思想、扶陽抑陰思想、升降交感思想以及運數取象思想,對管理經營都有很大的指導性與啟發性。

筆者將《周易》的管理哲學概括為

六字法則一二三五八零

    
   就是太極管理,太極象徵最高主管,的領導藝術在。時,指時位、時機。六十四卦表示六十四,每卦六爻的變化情狀,均體現事物在特定的變化、發展規律和卦義的特定背景。對一個最高管理者來說,及時等待時機、把握時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說空間的變化還可以用人力變通的話,那麼時間的變化有時卻非人力可以挽救的。因而不失時機乃最高管理者一條基本原則。《周易》的往往與資訊——消息相聯繫。《豐卦.象辭》說:天地盈虛,與時消息。意為客觀世界陰陽盈虛變化是隨著時間的變化而變化的。消息意同消長,此又可理解為資訊,時間的轉移、變化蘊藏著瞬息萬變的各種資訊。管理者應對這種高度敏感、高速變化的資訊及時作出反應,同時還要迅速而準確地把握自己企業、經營的資訊,並及時回饋給社會。


        “就是陰陽管理,陰陽象徵上下級,的管理藝術貴在。應,指陰陽對應,呼應。六十四卦中,一與四,二與五、三與六爻相應。凡陽爻與陰爻,陰爻與陽爻相應,稱為有應;陽爻與陽爻,陰爻與陰爻相應,稱為無應。一般情況,有應為吉,無應為凶。陰陽相感應亦是管理原則之一,管理者與被管理者只有相互感應,上下一心,才可萬物化生,百業興旺。

         “就是天地人管理,也就是三才管理。三才象徵上中下三級,的組織藝術貴在位元。六十四卦每一卦有六個位,分為上下三位,其中第一位、第三位、第五位為陽位;第二位、第四位、第六位為陰位。《周易》認為:如陽爻居陽位,陰爻居陰位為得位”“得正,主吉,反之則不得位,多主凶。也就是說事物發展有空間基礎,如具備這個基礎則往往成功,失去空間基礎,則往往失敗。管理上也是如此,應考慮各層次職員的位置,使他們各得其所,各盡其能。這就要求任人唯賢,讓他們最大限度地發揮各自的才能。一切資料、決策、資訊、溝通……是由下而上,由內而外,從基層反映到上層。東南亞國家的管理,受易經天大、地大、人亦大的傳統精神及時位觀念的影響,企業內部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一視同仁,希望大家都成為自覺自願的、不違規矩的倫理,主動關心企業的生存與發展。高層、中層、基層各居天人地爻位,中層管理者是第一線管理人,地位十分重要,故在選拔、培植和派任上對企業的興旺關係極大。三才統一的思想是《周易》的基本思想,是中國文化的重要觀念,它滲透到文化的各層面,包括管理領域。

         “就是五行管理,五行象徵五種能力:核心競爭力(金)、駕馭變化力(水)、學習創新力(木)、價值提升力(火)、資源整合力(土)

的平衡藝術貴在。中,指中位,中道。

六十四卦中,二、五兩位為中位,不管陰爻還是陽爻居中位,皆吉。然如陽爻居五位,陰爻居二位,則既得正,又得中,為大吉。

管理者管理企業、管理下屬均要遵循中道,不可有私心雜念,不可有所偏頗。一個組織象個大家庭一樣充滿和氣,使管理者與被管理者都稱心如意。這種中道管理(或稱中庸管理)在西方叫品質管理圈。它既不同於以人事為中心的管理,也不同於以生產為中心的管理。中道管理符合乾卦的安人理念。

         “就是八卦管理,八卦象徵八種狀態: 剛健(乾)、柔順(坤)、動盪(震)、成長(巽)、風險(坎)、價值(離)、停止(艮)、喜悅(兌)。的變化藝術貴在《周易》指出: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貞。”“太和是一種和諧、統一、相容的自然境界、社會境界、政治境界,也是管理者所追求的目標。管理者在管理與被管理、勞與資,上與下等矛盾激化時,要儘量克己安人、多行退守、和平相處,不到萬不得已,不要採取過激行動。要善於運用離合、異同法則,異中求同,離中求合。在正邪之間也要採取寬大包容態度,化異己力量為同己力量。實際上,凡是企業內部團結,上下關係融洽,其企業一定成功。

    就是無極管理,無極象徵管理的最高境界,的經營藝術貴在一個最高管理者不要事無巨細,面面俱到,要善於放權,只考慮戰略問題,不要太多考慮戰術問題。是一種無形的文化理念,是一種管理哲學。只要學會《周易》管理哲學,掌握《周易》大智慧,就能夠不戰而勝,無為而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