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2016 07 23 左永安顧問 夢 太上老君 愛情鎖 走到哪、掛到哪 武當山主峰為天柱峰,海拔高1613公尺,頂峰金殿最有名,又稱大嶽太和宮,座落於武當眾峰中心,從山上俯瞰群山,不管是星空、雲海或冬日雪景,都美如人間仙境。但天氣不好時,就只能在雲霧中靠自己想像了。明成祖朱棣於永樂十年(1412年),動員30萬人,歷時12年,修建九宮、八觀、三十六庵堂等龐大的建築群,有「五里一庵十里宮」、「北修故宮、南修武當」之說,使武當山成為明朝皇室家廟。

 
黃佳琳  中時

神遊武當山1:登金頂 吸仙氣
湖北武當山猶如人間仙境,極美!(武當博物館提供)
神遊武當山1:登金頂 吸仙氣
武當山主峰為天柱峰,海拔高1613公尺,不管是星空、雲海或冬日雪景,都美如人間仙境。(武當博物館提供)
神遊武當山1:登金頂 吸仙氣
武當山夜晚星空也很美!(武當博物館提供)
神遊武當山1:登金頂 吸仙氣
武當山雲霧環繞,美不勝收!(武當博物館提供)
神遊武當山1:登金頂 吸仙氣
武當山美如人間仙境,但天氣不好時,就只能在雲霧中靠自己想像了。(武當博物館提供)
神遊武當山1:登金頂 吸仙氣
每月12月下旬至1月下旬左右,金頂就會降下靄靄白雪。(武當博物館提供)
神遊武當山1:登金頂 吸仙氣
金頂的階梯沿著山壁而建,十分陡峭。(武當博物館提供)
神遊武當山1:登金頂 吸仙氣
古人只能爬千米上金殿,但我們現代人能偷懶,坐著纜車就能到山頂。(武當博物館提供)
神遊武當山1:登金頂 吸仙氣
登金頂的路上,被遊客掛上一個又一個的愛情鎖,走到哪、掛到哪,連想像不到的險境都有。(黃佳琳攝)
武當山是道教聖地,位於大陸湖北省十堰市,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自然風光絢麗多姿、古代建築宏偉壯觀,還有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和太極武術。武當山信仰真武大帝,唐太宗建造五龍祠後,歷代均有修建,其中明代最為鼎盛,明永樂皇帝大修武當山,使它從此成為中國最宏大的道教建築群,保存至今。
■也有愛情鎖 走到哪、掛到哪
武當山主峰為天柱峰,海拔高1613公尺,頂峰金殿最有名,又稱大嶽太和宮,座落於武當眾峰中心,從山上俯瞰群山,不管是星空、雲海或冬日雪景,都美如人間仙境。但天氣不好時,就只能在雲霧中靠自己想像了。
明成祖朱棣於永樂十年(1412年),動員30萬人,歷時12年,修建九宮、八觀、三十六庵堂等龐大的建築群,有「五里一庵十里宮」、「北修故宮、南修武當」之說,使武當山成為明朝皇室家廟。
每月12月下旬至1月下旬左右,金頂就會降下靄靄白雪,美不勝收!金殿是用數以千計的銅制構件榫卯安裝而成,工藝精密技術高超,殿內供奉萬斤精銅鎏金真武大帝神像,在北京打造,也是靠著人力運上武當山頂。
明成祖並在千米高山上,以石條砌造城牆、城門,每塊石條重達千斤,且利用古代建築力學方法而砌,從裡看往外傾斜,從外看往裡傾斜,才能屹立不壞600年!讓人實在很難想像,數百年前到底是如何將這些沉重神像、建材運上山頂?據說近幾年為整修宮觀,找騾子馱建材上山,有騾子累到跳崖也不想馱,可見明代修建整座山頭耗費多少物力人力。
古人只能爬千米上金殿,但我們現代人能偷懶,坐著纜車就能到山頂,但還是得爬一小段,階梯沿著山壁而建,十分陡峭,而且不能走回頭路,一旦開始爬了,就得攻頂。而金殿下方有個「轉運殿」,是殿中殿,大殿與小殿中間的空隙恰好能容一個人,但得在漆黑的環境下走過,驚險有趣,因此許多人都會來走上一圈,希望轉出好運。
明成祖為鞏固「君權神授」,大肆修建武當山,讓人嘆為觀止,而沿著峭壁一路往上爬,沿途原本為方便遊客攀爬,而在牆邊設置的鐵鏈,也被遊客掛上一個又一個的愛情鎖,走到哪、掛到哪,連想像不到的險境都有,讓人傻眼。也許是覺得這樣能祈求愛情更加堅定吧!但心誠則靈不好嗎?
(中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